_00000000

烘焙度 1

淺度烘焙 Light Roast:非常淺,淺到只有果酸味,甜味尚未發展完整,較適合喜愛玩傳統杯測法的人。適合沖煮方式:杯測法、虹吸式。

 

烘焙度 2

城市烘焙 City Roast:商用淺焙的正式深度,具備較強而明亮的果實酸及稍微明顯的果實甜味。適合沖煮方式:虹吸式。

 

烘焙度 2~3

 比 2 更多些果實甜味,豆子本質夠好的話,這個烘焙度是風味強度最高卻又能兼顧到均衡感的。適合沖煮方式:虹吸式、具浸泡功能的濾泡式沖煮器具﹝如咖啡精粹始末書中那台美式咖啡壺或Technivorm 美式咖啡壺、Abid 濾泡杯都可以﹞、喜愛淺焙 espresso 的人亦可選此烘焙度。

 

烘焙度 3

城市烘焙略深 City+ Roast:果實酸略為柔化一些,果實甜增強,豆體組織略為膨鬆。適合沖煮方式:虹吸式、具浸泡功能的濾泡式沖煮器具、手沖式、摩卡壺、Presso、Aeropress、中淺焙 espresso。

 

烘焙度 3~4:受到更多的轉糖化及焦糖化影響,果實酸已降低到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程度,甜味及些微的焦糖氣味開始增強,豆體組織更膨鬆,苦味尚未開始發展,因此用途非常廣!適合沖煮方式:虹吸式、手沖式、摩卡壺、法國壓、冰滴式、各式濾泡沖煮器具、Presso、Aeropress、中焙 espresso。

 

烘焙度 4

深城市烘焙 Full City Roast:轉糖化最高峰、焦糖化旺盛期的臨界點,這個位置的豆子通常甜度及焦糖香氣都是最強烈的,果實酸微弱但仍可察覺,但由於已開始有苦味因子出現,因此建議少用高溫煮法。適合沖煮方式:手沖式、各式濾泡沖煮器具、法國壓、冰滴式、、Presso、Aeropress中深焙 espresso﹝傳統北義式 espresso 的烘焙深度起點、北歐派 espresso 的主流烘焙度﹞。

 

烘焙度 4~5

 焦糖化旺盛期到焦化的臨界點,甜味從最高峰開始往下走,更強的焦糖化氣味,若再深下去的焦味會更明顯,苦味因子含量更高,建議以低於 90度 C 的水溫環境沖煮為佳。適合沖煮方式:手沖式、法國壓、冰滴式、Presso、傳統深焙 espresso﹝北義式 espresso 的烘焙深度多落於此處﹞。

 

烘焙度 5

深城市烘焙略深 Full City+ Roast:焦化開始旺盛,幾乎已很難察覺到果實酸的存在,高純度苦甜巧克力風味是本烘焙度的主軸,伴隨較輕微的杉木、檀木香。適合沖煮方式:法國壓、冰滴式、法式深烘焙 espresso﹝加奶飲品如卡布其諾、拿鐵愛好者,可選此深度﹞。

 

烘焙度 5~6

維也納式烘焙 Vienna Roast:苦味因子含量越來越高,甜味減低,對於沖煮水溫的敏感度要求更高,因此較不建議一般家庭愛好者選超過本深度的豆子。適合沖煮方式:法國壓、冰滴式、深法式重烘焙 espresso﹝加奶飲品卡布其諾或拿鐵愛好者,可選此深度﹞。

 

烘焙度 6

 極深焙,僅適合有較長時間沖煮基礎的 espresso 純飲愛好者,烘法與前面差異很大,不建議一般家庭自煮愛好者選購這個深度,沖煮難度較高。適合沖煮方式:極深焙 espresso。


咖啡林咖啡

TEL:07-2855300

臉書粉絲團 >>咖啡林咖啡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fFeeling 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